【财经研究所讲座】特邀周振华会长分享中国经济新情况新问题新战略

发布者:杨婧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165

2017年6月24日下午,由现任上海经济学会会长,时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振华会长带来的“中国经济新情况新问题新战略”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同济大学MBA中心和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联合举办,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主持,同济MBA师生、校友、预申请人及社会各界人士两百多人前来聆听,301讲堂座无虚席。


开场,石建勋老师表示非常荣幸请到周老师为同学们做此次主题的解析和分享,“周老师是上海经济学界的一位大师,大学不光有大楼,还要有大师,还要请到大师给同学们上课”。


  周振华会长表示很高兴来同济大学和大家做一个学术方面的交流,就本次分享的主题——中国经济新情况新问题新战略,周振华会长首先从近期的中国经济运行的状况谈起,对近期经济的趋势做了分析。周振华会长认为,过去几年一直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中国经济今年开始有所缓解,当前中国经济基本特征是起稳当中呈现分化,分化当中暗含着风险,起稳当中呈现分化,这个是今年上半年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民意GDP达到了2012年以来的高点11-12%,尤其是今年的工业反弹非常明显,达到了6.7%,同比增长0.7%,很不容易的工业回暖。从总需求来看,三驾马车消费需求基本回笼,处在比较平稳或者是稍有往上走的态势。从微观层面来讲,今年上半年一个新的变化就是企业盈利大幅度回升,特别是国有企业,工业利润增长28%。


对于分化,就是宏观的杠杆和微观的杠杆出现分化。宏观的杠杆包括整体的债务比例,由于杠杆的作用,债务比例很大,包括中央政府的债务、地方政府的债务以及企业债务,但相对来说,微观杠杆并没有那么大,宏观杠杆和微观杠杆还是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这种状况今年继续呈现。这两个分化是前两年就已经有了,今年继续,今年还出现一些新的分化,第一个是民意GDP和实际GDP出现一个很大的分化;第二个分化是各类价格指数和这些价格指数内部出现严重的分化;第三个新的分化是经济运行的景气运行也出现分化。

 周振华会长表示,尽管今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是并没有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也还没有步入生产稳定扩大的新周期,今年经济好转一个很大的因素确实和外部的需求拉动有关系,一方面国内内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另外一方面确实是因为外部的环境有所改善。周振华会长认为,中国经济要进入新的周期,首先不能依赖外部需求,而是要把内部问题解决好。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生产率提高问题;第二个是制度约束问题;第三个中国必须解决好债务和金融风险问题;第四个要解决的问题是企业所有制的变革;第五个要解决的就是总外贸依赖转向提升全球资源配置。今后中国更要依赖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不是单纯出去帮人家搞慈善,帮人家搞基础设施建设,是要通过一带一路是布局中国的全球价值链、全球产业链。

最后,周振华会长解析了上海的经济形势。上海在这次经济运行新的变化当中是状态比较好的,已经改变了过去2012年以来上海经济增长一直是全国垫底的状态,增长势头比较好,周振华会长认为这个得益于上海转型比较早。上海现在越来越注重文化环境,所以不管是交通大整治、河道整治、拆围等,这都是已经开始在部署卓越全球城市计划。上海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20年到2050年计划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所以整个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提升都要筹划考虑,包括今后全球城市中哪些是核心功能,哪些非核心功能,对于非核心功能的疏解,上海现在已经都在考虑。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满满。在Q&A环节,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纷纷提出各种问题,周振华会长全部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就所提问题给出自己的观点并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讨论。同学们满带着收获和启发,以热烈掌声感谢周振华会长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