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简介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是专注财政,经济和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实体研究机构,是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的研究平台,吸纳了校内外优秀学者参与研究。目前研究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9名,讲师和助理研究员10名。近三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出版专著18部,发表各类研究文章200余篇。完成并上报国家层面的决策咨询专报16份,省部级层面的决策咨询专报10份,其中4份专报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和重视,先后4次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办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通报表扬。研究团队同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项目研究任务,财经研究所所长为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是:世界经济与贸易结构调整及中国的应对;国际金融格局调整与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风险防范;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金融安全;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创新研究;供给侧改革与财税金融改革等。

  

研究所是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研究平台,真诚希望并欢迎国内外相关政府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和专家学者参与学术与决策咨询项目的研究和智库共建活动,欢迎有志社会科学应用研究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年轻学者加盟研究所,共同开展各类项目的合作研究,努力为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服务政府决策、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做出微薄贡献。

 

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简介 

石建勋教授是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同时担任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金融学会副会长、《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东南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成都市“新型智库”特聘专家,《大公报》“财经石评”专栏作者。

  

近年来,研究撰写决策咨询报告40余篇,其中被批示和重视12篇,有关重要决策咨询建议,已经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先后四次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上海市委宣传部专门发文通报表扬。全国哲社规划办在通报表彰中评价石建勋教授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自觉关注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社科基金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了贡献。研究撰写的内部专报《重新认识和准确定义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获评2017中国智库索引最佳研究报告特等奖。近年来,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百篇,出版《新常态新金融新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作用》、《读懂后危机时代的中国和世界》、《国际经济关系与经济组织》等著作和教材20部。


2008年初,石建勋教授受聘担任《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至今,在世界与中国经济发生重大事件的第一时间多次应约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版望海楼专栏发表了百余篇署名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这些文章被及时翻译成各种文字,多次被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新华社、德新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世界著名通讯社,以及《华尔街日报》、《联合早报》、《金融时报》、《纽约时报》、《世界报》等世界著名报纸和上百家国内外知名网站发专题通讯报道或全文转载,向世界及时发出了中国的声音、看法和主张,产生了世界性的社会影响。石建勋教授在搜狐、新浪、凤凰、腾讯等国内著名网站的财经类博客文章,访问浏览量合计已超过1800万人次,仅从中国知网检索引用下载文献累积近1万次,多次接受新华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人民日报、大公报、香港明报、星岛日报、TVB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香港NOW财经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外著名媒体的采访。


同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建设决策咨询点简介 

201310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石建勋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被确立为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石建勋教授受聘为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这是同济大学智库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服务社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的功能定位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跟踪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截止20186月末,目前同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建设决策咨询点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家层面的决策咨询专报45份,省部级层面的决策咨询专报10份,其中12份专报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和重视,先后4次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办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