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德方在汉堡举办“全球化与我们”暨“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

发布者:财经研究所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153

当地时间7月8日,在汉堡博锐思法学院赫尔穆特•施密特总理会堂,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表演的现代舞《返璞》和钢琴曲《欢乐岛》拉开了“全球化与我们”暨“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的序幕。这是G20峰会期间由我校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汉堡德中企业家联合会、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中心(GIGA)共同主办的一次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德国汉堡州政府高级官员、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先生,以及来自中德两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的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界近400位代表与会。

我校副校长、同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波率专家团出席,郑春荣、石建勋、李兴华教授全程参加会议。同济大学智库理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教授作为同济大学专家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中德合作论坛正值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研讨的主题高度契合G20汉堡峰会,也是落实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举措。论坛紧密配合习主席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和在G20峰会的活动,在服务国家战略、加深中德智库合作、诠释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密切中德和中欧人文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被中德双方列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G20汉堡峰会的配套系列活动。

江波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在G20峰会期间,同济大学与德中企业家联合会和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这个论坛,是十分有意义的;论坛从民间角度呼应汉堡G20峰会主题“塑造一个相互联通的世界”,这是十分重要的。江波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中德交流合作中发挥德积极作用,强调了在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德、中欧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以学校的校训“同舟共济”典故来形容世界各国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

论坛的内容丰富,有主旨发言,智库论坛、企业家谈“一带一路”、物流与海陆联运合作、高端项目对接等分论坛,以及中欧班列汉堡—长沙国际货运常态化回程班列发车仪式等相关活动。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战略顾问、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担任论坛开幕主持人。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和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兴华教授主持了其中的两个分论坛。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德国两位前总理施密特和科尔在促进中德关系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贡献,并希望德国政届和学界朋友延续两位总理奉行的中德合作和相互关系的战略定位,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共同应对各种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

德国汉堡州国务秘书博辛格指出,汉堡在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德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期望汉堡未来能够与姐妹城市上海更多地开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前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博喜文认为,习近平对德国的国事访问为G20峰会奠定了基础。中国和德国在包括世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等方面的观点是非常相似的。今年的峰会不仅在议题方面保持了连贯性,更是延续了去年杭州峰会的共识。

 江波在第一个“全球化与我们”的分论坛上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着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严峻挑战,全球贸易和局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不断增多,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增加的情况下,中欧合作以稳定性应对不确定性,意义重大,此次G20峰会让世界更为期待中欧更紧密的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坚定维护全球自由贸易。

杨洁勉在发言中认为,在全球化面临新挑战、新问题的背景下,中德合作、中欧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德、中欧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希望德国及欧洲伙伴与中国一起,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指导下,共同挖掘未来合作的潜力。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认为,世界人民对正在召开的G20峰会充满期待,也很担忧汉堡峰会能否延续和深化杭州共识,为世界人民带来新希望。在当前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出现“逆全球化”和严重“碎片化”的同时,世界主要地区地缘政治矛盾也在加剧,两者叠加的冲击力和破坏力不可低估。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推进新型全球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德国《时代周报》出版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提奥·索默认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的讲话体现出中国和德国在很多重要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尤其在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开放市场经济、全球化利弊等方面。汉堡G20峰会对促进中德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约阿希姆·贝茨也认为,鉴于如今美国领导人无视国际秩序、一味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当前影响世界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德应该共同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在重大国际活动期间与外方合作举办论坛,是同济智库“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步。论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审定论坛计划。论坛的成功举行为未来同济智库深度配合国家战略和外交需求,高质量开展国际合作和民间交流,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