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宁桦

发布者:杨婧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1706

钟宁桦

教授、博导

院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与金融系

邮箱:zhongninghua@tongji.edu.cn

办公电话: +86-21-65982279

简历:钟宁桦.pdf

钟宁桦现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2015年12月破格晋升)。2015年6月受聘为博士生导师、2013年6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15年(32岁时)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他于2013年1月从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Vidhan K. Goyal教授)。在此之前,他于2008年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导师:姚洋教授),于2005年从复旦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总基点位列109人第一名,免试直升北京大学CCER)。在就读硕士期间,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实习一年,并参与了由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以及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大型调研项目:“中国私营部门可持续发展研究”。

钟宁桦的英文论文主要是公司金融学与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微观研究。他的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我国整体经济转型和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大背景下考察微观企业与家庭的经济决策。他与姚洋教授考察了近十几年中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重大转型以及我国企业内部工会组织的发展和转型,在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与陆铭教授、陈斌开教授分析我国的户籍制度是如何抑制了我国城市中2.6亿非户籍居民的消费、并导致宏观上消费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他们的合作论文发表在World Development (发展经济学领域国际上排名第二的期刊)上,该文的初稿2012年曾被英国Economist期刊所引用。他独立考察了我国大规模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非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发展,该文发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上(国际上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最好的刊物)。进一步,他将公司金融学与劳动经济学相关联,在我国外部劳动力市场对于劳动力保护的标准非常低的背景下,讨论企业的治理与融资对于员工利益的影响。其中的一篇合作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上,该期刊为《金融时报》MBA项目国际排名所使用的45本参考学术期刊之一。他曾多次受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邀请和资助参加国际会议,其中包括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德国CESifo (德国最著名的政策研究机构)、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和ICFR (国际金融监管中心)、荷兰丁伯根研究所等等。

钟宁桦的中文发表更强调现实问题导向——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为出发点。他已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的2篇为独立完成;在《金融研究》上发表论文2篇;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上发表1篇;在《世界经济文汇》上发表2篇。这些论文涉及我国经济、金融、社会改革中诸多重大问题,包括: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与乡镇企业的发展基于购买力平价方法估计人民币均衡汇率与中国经济的实际规模、我国证券发行的保荐制度与企业的定向增发融资、以及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这些论文被其他学术类期刊多次转载,其中包括《新华文摘》(2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次)、《新疆社会科学》(翻译成维文,1次)等。根据中国知网(CNKI)的统计,它们被引用次数的总数已超过220次。他曾受邀在大陆和港澳各大高校的经济、金融系报告这些文章超过50场。

2015年8月,钟宁桦获得了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第十六届(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当年共4篇获奖论文),成为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他的研究论文还获得过许多其他奖项,其中包括: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当年共7篇)、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佳论文(当年共6篇)、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1-2010年前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前10届最优秀的10篇论文)、中国金融学年会(CICF)博士生论坛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和第四届《中国金融评论》国际研讨会唯一最佳论文奖“Emerald Best Paper”、 第十届 “茅理翔家族企业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第二届《金融研究》论坛优秀论文、第三届钱学森城市学优秀奖、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等。

此外,钟宁桦以通俗的文字向社会介绍这些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外很有影响力的非学术类期刊上发表过不少文章。其中包括(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3篇),《中国社会科学报》(3篇),《华尔街日报(中文版)》(1篇),《董事会》(江苏人民出版社)(2篇),《经济学家茶座》(1篇)等。这些文章被广泛地转载,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人民网”)(2次)、“新华网”(2次)、“光明网”(2次)等官方网站,《党政干部参考》、《党政干部文摘》、《领导文萃》、《今日国土》、《中华文摘》、《党政论坛(干部文摘)》、《共产党员》、《政工师指南》等平面媒体,以及新浪网、凤凰网等大量网站。大量的转载使得这些文章有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到近期为止,他在Google上的纪录条数已经超过11万条。

2012年年末(30岁时),钟宁桦入选了《经济研究》编辑部学者库,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专家学者。他还是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Industrial RelationsHuman RelationsILR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和《世界经济文汇》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钟宁桦目前是东方青年学社成员(由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组织和参与上海青年经济学家学术沙龙的定期活动、并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他还兼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Whalley教授聘任)。

在授课方面,钟宁桦常年为来自于欧洲的留学生用英文讲授“公司金融原理”(本科)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生)。他将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原创性研究带入课堂,与标准的教科书相结合。同时,他鼓励并指导学生在课上做中外比较分析和讨论,比如,比较百度和谷歌这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比较中国的户籍制度与危机后欧洲各主要国家的移民政策。留学生对他的课程的打分持续位列所有英文课程的第一或第二名。他为国内的博士生讲授“中国经济改革实证研究”以及“中国公司金融问题专题”。此外,他在国际MBA项目(学员主要是欧洲和非洲的企业家和管理者)中开设有关中国企业的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的课程,也曾为澳大利亚CPA培训项目讲授公司治理的课程。

钟宁桦目前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71402123)。他曾经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09ZD&020和15ZDA027)。2014年他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主持一个省部级项目(编号:14PJC104)。2015年起,他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二处的邀请成为基金委评议人。


附,对于学术生活的一些想法:

我院青年教师代表钟宁桦在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2015年9月)

专访2015年孙冶方经济奖钟宁桦——我对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一些看法(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