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者:财经研究所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19

7月4日,“2015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逸夫楼举行。副校长吴志强,我院院长霍佳震、党委书记金福安、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等人出席活动。霍佳震和李颖分别代表同济大学MBA/MPAcc项目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签署合作建议书。根据双方约定,CIMA将与同济大学在MPAcc和MBA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培训以及学术交流领域展开合作,为推动同济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向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路径前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CIMA签约仪式

金福安书记与CIMA李颖女士合影

论坛由我院MBA中心主任徐国栋主持,吴志强和李颖女士分别致辞。吴志强指出,2008年以来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纷繁复杂,2015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时刻,其成功与否将关系到中国现代化百年事业和国家的经济命脉。对此,MPAcc、MBA与CIMA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同济大学将继续为中国培养新一代的金融顶梁柱,为上海的建设输出更多的杰出人才,为中国的崛起添砖加瓦。李颖女士表示,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管理会计的支持必不可少,管理会计像是企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仪表盘”,能够给高层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依据。去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可谓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元年。通过此次合作,同学们在得到学位的同时,能获得全球权威的专业资质认可,更利于他们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

论坛上,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肖立见、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邵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张赞松四位嘉宾就IPO注册制度改革现状和前景,以及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旨在为中国经济搭脉诊断,为投资者梳理政策和市场方向。

石建勋认为,IPO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难点、重点和要点,关系到中国资本市场能否步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期轨道,为了避免进入大起大落,短牛长熊,停发和超发间歇性的恶性循环上,保障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需要着力构建多方面平衡,但平衡和完善条件没有满足之前,只能进行“渐进注册制”改革。

就IPO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肖立见表示,从表面上看注册制没有了实质性的发行条件要求和据此的实质审核与批准,但是,实质上注册制把股票发行信息披露真实性的实现交给了发行人,把股票发行风险交给了承销商,把股票发行合规要求的实现交给了中介机构,其核心是强化了各个市场主体的责任。

张赞松则指出,目前资本市场中风险最大的行为就是不投资,未来的资本市场将更加垂青以下几类人,即成功上市的创始人、有眼光的投资人、中介机构、二级市场机构投资人。未来8年人无股权(原始股)不富,如果大家有10万元资金去投资理财,可以考虑抽出2万元去投资有潜力的公司并购买它的股权,这将是一个获得财富分配的机会。

对于2015年下半年宏观及投资策略展望,邵宇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改革转型的新常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法治化的制度保障将奠定估值修复的原动力,未来我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方向正在逐渐变得清晰,资本市场的牛市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改革是个慢变量,对于经济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适度的政策托底仍然必须,这也是为改革转型提供空间,也决定了经济稳定有余、弹性不足。

四位嘉宾在互动环节中与在场的三百多位听众展开问答,就听众感兴趣的股市与投资话题给出独到见解。通过本次论坛,投资者能更加了解2015年下半年的市场动向,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群策群力。

论坛沙龙环节